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資訊問題大爆炸

最近對於在召會中各樣的資訊問題,頗有感慨
當然,對於一個讀資訊的人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case
本來在書本上冷冰冰的文字敘述,竟然活生生的發生在我眼前。

雖然說不知道要感謝主,還是怎樣。至少我是哭笑不得。
但至少觸發我對於資訊的問題,有更深層的思考

在現實世界中,存在著各式各樣的資訊問題。

無時無刻我們都在創造資訊
很難去定論,什麼樣的資訊是有用的。什麼樣的資訊是垃圾。

舉例來說,data mining讓以往被認為無關緊要的資訊
獲得了存在的意義。

所以光就資料的性質而言(如上述),就很複雜了
而資訊延伸的相關問題更是包羅萬象。
(所以讀資管的人才能混口飯吃....)
比如說:組織政策。

人為組織對於召會是個很敏感的詞
請讀新約聖經恢複本,裡面有很好的解釋。
我只能說,這樣的情形很討厭
好像很混亂,卻又有點秩序
還好我們的後台很硬。(開玩笑。鋪張諸天,建立地基耶!)
若是一般的阿貓阿狗組織,應該早就倒了吧。

我想就著組織政策這一面來談資訊問題

首先,對於組織下一個定義
一群人在來在一起,其存在為了某個特定的目的
並由於組織目的,而有各樣的活動。

組織藉由各樣的制度統合、管理、利用各式各樣的資訊

以一般組織發展的初期(小規模的組織)
因為員工數量較少、營運規模較小
所以資訊交換的架構很簡單。

但隨著組織發展,資訊問題也漸漸的浮出水面

同樣的制度用在100個人的組織可能還算有效率
但10倍、100倍、甚至1000倍的規模
相同的制度就無法負荷了。

藉由資訊科技的輔助,很多組織開始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
相對的有很多組織也是因為著個緣故
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慘狀之中

我曾經想要就著這個問題,開發一個IT System作為解決方案
(針對大專服事的相關需求)
不過當我知道,面對的是一個龐大的組織的時後
我知道組織的各部分都是環環相扣的
如果不能解決整體的老舊觀念,就算寫了一個功能強大的系統
還是會以失敗收場。

當我發現這一個事實的時後,我決定裝死。
因為這不是我能夠解決的問題,至少是在短時間內。

很多人會有一種奇怪的觀念
好像花錢買一個看起來很威的系統
就能夠讓績效突飛猛進。我只能說太天真了。

當組織要導入系統的時後,有兩種方式
買一個通用性高的產品,讓組織去fit系統
訂製一個客製化的產品,系統fit組織
相關的議題,在導入系統的過程中
組織檢視本身的流程不合理之處
並且提出企業流程再造(BPR),述我不多加詳述。

那麼談談組織的資訊架構(Architecture)
我對於這個詞的定義是
一個組織如何交換、處理資訊...等系統化的方式

當一個組織的政策是有問題的時後
想當然爾,其作業流程是不存在的
所以資訊架構必定是混亂的。

有人說一個組織的資訊架構
就像是人體的神經系統一樣
傳遞著各式各樣的資訊

一個混亂的資訊架構,讓我想到古代的恐龍
尾巴被狠狠的咬了一口,過了許久才做出回應

召會中的資訊架構雖然混亂
慶幸的是,有一批便宜、耐操的員工
可以應付(!?)這樣混亂的資訊架構。

如果可以把事情簡單的做完
為什麼我們要花比別人多那麼多被的時間
作一些極其簡單的事呢?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如果方法錯誤了,那麼要一個正確的結果有點難
至少對於一個企業而言,倒閉是遲早的事情。

『建造』是一個工程
人所能體會的工程,如何有條理的進行
我覺得召會建造的工程也是如此。

不只有條理,工程的技術也一直在進步
一百年前蓋房子的方法,可能符合當時的經濟效益(!?)
但若用在現在的建築工事,只能說是食古不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