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weak grandpa

失去了感官的刺激,你僅有的世界開始萎縮
一點一滴,從甚麼樣的視野開始
繞了一圈,經歷了人生的冷暖
你又拾回了單純的眼光。
傻傻的笑,在腐朽彷彿隨時會倒塌的空間
顯的格外的諷刺。



這篇是寫給我的爺爺,他,漸漸失智
雖然家裡沒有請醫生鑑定甚麼
很明顯的,一次又一次
我看到的,已經不再是從前所認識的那個他了
他不能照顧自己,常常跌倒,失尿,傻笑,但...
他不再愁眉苦臉,兒女的事也不再煩心
他沒有選擇權的生在世上
也沒有選擇權的活了那麼多個秋冬
到現在依然沒有選擇的,慢慢的拆毀親手搭建的堡壘

這次大伯(是媽跟我說的,我沒見過他幾次)
來看看他,幫他的傷口上些藥...
他有幾個兒子,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從我有記憶開始,他的兒女們
就像是北方蠻族一樣,彼此戰爭、劃地自限、不相往來
那些的是是非非,我不懂,也不想去懂。

瞭解這些故事的他,現在應該也是忘的差不多了
逃避了許多年,他現在終於不用面對
對於一個已經失去感受是非對錯的人而言
那些自以為是的屁話是沒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