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網路上不乏對於他的介紹,那我又何必贅述呢?
今天我想談談關於村上村樹對我的影響
因為這個人的作品,耗費了我大一大部分的時間,像是著了魔一般
田鈞元一起抽菸、喝酒、慵懶的呼吸,享受所謂生活的美好
我忘記哪一個哲學家說過:「事物之所以存在都有其道理」
我想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 如此的必然性。
高二那一年天天通車的生活,使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三民書局
貪婪的閱讀很多未曾接觸過的事物,村上村樹、吉本芭芭娜都是那時候認識的

聽風的歌、海邊的卡夫卡,國境之南、太陽之西,1973年的彈珠玩具
尋羊冒險記、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等等好多跟村上有關的文字
上了大學後,認識了有跟我相同興趣的傢伙
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喜歡同樣東西的人,需要有很相似的人格特質
需要有某種程度的孤僻、某種程度的寂寞感、以及某種程度的憤世嫉俗。
頭昏昏的、醉醺醺的、懶洋洋的、對一切都毫不在乎的態度。
我的確喜歡這種的人格特質,但不可否認的,我也不是完全的認同
的確!很矛盾。但這就是人生阿阿阿阿。

雖然他故事裡的角色絕大部分都是混帳,抽菸、喝酒、亂睡女人
但這就是真實世界的情形阿,人們都在這些虛空的事物當中
好似迴圈一般,一直的發生、重演,可能後悔了,但又再發生、重演
不論後悔或是往前,其實都已經來不及了,只能這樣下去....

寫到這裡,感覺好像在自白一樣,對於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
就是週而復始,立志然後放棄,努力的建設些甚麼
然後朽壞、腐爛、最後甚麼都沒有。這就是現實。
不論女孩子肌膚的觸感、頭髮的香味以及其他
有的沒的狗屁東西,到最後甚麼都沒有了。

有的時後我很羨慕村上故事裡的傢伙們
雖然生存在如此繽紛卻又空虛的年代
卻還是認真(!?)的面對這些虛空的事。
空虛寂寞死了,喝一杯就沒事了。
孤獨的時後,就跟女孩子睡一下。
但是想一想,如果我過的是這樣的生活的話
雖然看起來很豐富,但是還是空虛的要死吧
最後還是像海明威一樣,槍口對準自己的腦袋一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