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所是

『神注重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做的』
這是一句我從高中就聽過的一句話。

今天從新盛會所參加完錄影訓練,回家的路上
突然領悟這句話內在的含意,其實符合系統思考的概念

我所說的系統,指的是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
對於System一詞的定義

在這句話中,我給『所做』這個詞歸類在『事件』的層次。
『所做』很簡單就可以領會,就是『你 作 了 甚 麼』的意思
在系統思考中,一個事件可能是系統運作之下的一個現象,但卻不代表這個系統。

而『所是』簡單的說,就是『你 是 甚 麼』
我們的所是就是一個系統,我們的所是有一個結構存在
除了偶發性外部因素的影響之外,我們所有的行為
都是我們這個系統運做的現象。

總而言之,我們的行為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說明

由於外部的因素是非經常性的
而本身的結構是根深蒂固的
所以本身的結構若是有問題
那麼生活的表顯一定也有問題
而生活的延伸就是我們的所做。

系統動力學所探討的並非只是這個觀念而已
研究者真正關心的是結構組成元素
、彼此的影響、feedback的問題。

雖然對於一個人的所是(系統結構)的探討
我還不能很精闢的分析以及結論

但系統的觀念,確實讓我清楚瞭解
『神注重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做的』這句話的意義。
我們不能只是靠外部的一些影響來改變我們的所做
突然的熱心並不能代表我們在主的手中是有用的
至少,一個所是(結構上)有問題的人對於主而言
都是不耐用的,甚至有可能是黑心的商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