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單方向的思考

最近覺得我需要練習多方面的思考
對於一件事不要執著在某個固有的觀點。

當然每個看事情的角度,必需是一個合理的角度
否則容易陷入思考的回圈迷宮之中。

雖然很早就知道,事物有具體的與抽象的
對於一件抽象事物的描述,我的認識似乎很主觀、也很片面
但是否這件抽象的事物,就只有單一個面呢?

現實的事界事物的表示並非是簡單的一個平面
所以我認為抽象的事物的表示也並非只是單一個面

至於其複雜性,我想可能就要依牽涉的範圍來判別。

例如一個字,黑暗

在我的腦中首先出現的是什麼?

一片漆黑,這是視覺上的描述

自以為是的人,所生活的空間

深邃的,這是直覺的觀感

光是一個詞含意就不少了
更何況是一個事件、一個現象
能夠觀察的面,更不會如井底之蛙的天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