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對於近日社會議題的感覺

就著最近的社會議題,許多朋友、聖徒紛紛發表了一些看法;無論就著法、理或是就著情都有很好的論述,在此也不多加沿伸。我想就著政治人物的手腕與行為與政治、基督徒該如何平衡的面對近日的社會議題有一些討論,因小弟並非各領域專家,有疑問或需指正項目,也盼望弟兄姊妹、各界人士不吝指教。

政治人物的手腕與行為
我想先就著三處聖經關於耶穌受審的記載,談政治人物的黑暗的手腕與行為。從馬可福音15:6~15這段經文講到三件事 : 一、當時羅馬帝國在猶太地總督彼拉多知道祭司長是因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二、祭司長挑唆群眾,寧可要彼拉多釋放殺人犯巴拉巴給他們。三、彼拉多想要叫群眾滿意,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類似的記載,另有兩處。在路加福音23章,那個時代有個叫希律王的人,獲羅馬帝國特權而統治整個以色列地區。當群眾把耶穌帶到彼拉多面前控告耶穌,彼拉多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祂送到希律那裡去。本來是可能是政敵的兩個人,因著彼拉多做的人情,他們成了朋友。

約翰福音19:15 他們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釘祂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麼?祭司長回答說,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 猶太人因亡國受役於外族的統治,從西元66年猶太人發動了一場針對羅馬帝國起義的行為來看。很明顯當時祭司長的回答是說謊,透過聯合次要敵人(羅馬政權)打擊他們的主要敵人(耶穌)

從以上三處聖經記載我們可以知道政治人物的手腕與行為不一定符合道德,其本質為透過手段操縱得到對自己、自己所屬群體之利益。

基督徒處世的標準可見於哥林多後書1:12,保羅說我們所誇的,是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單純和純誠,在世為人,不靠屬肉體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就著倪柝聲弟兄的教導我們知道社會問題在基督的第二次再臨之前無法根治。故此我們不應該把某位政治人物視為救星,我們的眼光需要對準主。

政治
關於政治我想先引三段維基百科的內容

政治是各種團體進行集體決策的一個過程,也是各種團體或個人為了各自的利益所結成的特定關係 (引自維基百科 政治一詞定義)

從社會角度看,政治組織、政治關係被認為是社會組織和社會關係演化的高級階段。從社會分工角度看,政治就是為了協調社會的正常運轉。在社會學家眼中,政治成為了社會的一種功能。(引自維基百科 政治一詞定義)

從法學角度,政治是一種法律現象,它是立法、執法、守法的過程。因此作為政治核心的國家在一些法學家看來,是為執行法律而設置的;而也有人認為國家本身也是一個法人。(引自維基百科 政治一詞定義)

因著台灣特殊的歷史,我想有不少人對政治一詞缺少正確的領會。通常我們對政治一詞的印象不外乎幾個詞,選舉、利益分配、吵架….等。久而久之很多人會覺得政治很髒或者覺得我不想,也沒有必要接觸政治。但事實上我們每天的生活卻與政治息息相關。為甚麼今天蔬菜平常一把5塊,颱風天後一把20塊,過一陣子又回到5? 是因為社會透過政治運作而有的結果。今天我去加油站花了180元讓機車加滿油,也是社會透過政治運作有的結果。今天身處一個法治國家,政治的運作也透過立法、修法讓國家運作。真像是,我們沒有選擇不碰政治的權利。

基督徒該如何平衡的面對近日的社會議題

就著我個人,當我長大到一個歲數,不定期的國家給我訊息,要我去投票。經過了幾次蓋章、把票投入箱子的動作後,漸漸的我了解無論我蓋的是誰,影響的不僅是我、更是許許多多的人們。今天我蓋給這個人,代表他能夠給我、或我所在的群體(這裡的群體不單指信仰,也包括年齡、社會地位)帶來好處,但對於非這個群體的人們呢? 似乎就不在我所能考慮的範圍內了。

當我面對近日社會的議題的時候,一面我覺得照著聖經的教導,種種的問題都是因著人裡面有罪,罪叫人貪心、憎恨、虛假、說謊。倪柝聲弟兄也告訴我們今天一切的問題是因為人出了毛病,制度壞是因為人壞,所以也行不出好制度來。那是否我們就不應該管社會議題了?

這個問題我想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但我想引述使徒保羅的話:「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建造人」 (哥林多前書8:1) 。這段話是為回答關於哥林多人在飲食上的問題。但我想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今日我們會碰到的狀況。服貿會不會過、服貿有沒有黑箱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對人是否有愛?

路加福音10章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在往耶利哥的路上被強盜打得半死。祭司、利未人都從這個人身旁經過,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他那裡,看見,就動了慈心。主耶穌沒有去糾正祭司、利未人是如何冷漠,也沒有去檢討地方治安如何不好,但是對人動了慈心,因為這個人被打的半死,正需要醫治。也就是說,每一個社會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若真要說標準答案,請容許我認為目前除了愛,並沒有更好的解答。

最後讓我引用水深之處一篇文章的內容「地上的任何境遇,一切的事故,都給了我們機會來認識主,進而彰顯主。若是我們只關注外面的熱鬧,或者只想拉主來配合我們的正義、對錯、好壞,那是非常可惜的。也就是說,還沒有得知主人的意思,就認定了某種選項,而試圖以禱告來推動或反對,那是非常可惜的。」。我們應該在合適的狀況下,透過我們所被賦予的政治義務,讓眾人得益處。也應該為國家、為與我們同作國民的人禱告。使人有機會認識基督、接受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