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利未記生命讀經亮光彙整(第一篇~第十五篇)

會幕的一個特徵就是神的說話。帳幕本身及其一切器具都可翻製或倣造,但神的說話卻不能如此。神的說話無法倣作造、翻製或模倣。天的原則也是一樣。別人可以模倣、倣作造或翻製召會中許多的事物,但有一件事無法模倣,就是神的說話。神的說話是獨一的,完全在於神而不在於人。(利未記生命讀經第一篇)

我們需要注意神的說話,這保守我們不受相似、仿造的事物迷惑。一面召會中有許多的活動使我們快樂,另一面召會中最寶貴的,是神的說話,這說話發表神自己、使我們認識神,這說話也成為管制我們生活的異像。

供物是藉著我們的鑑賞和獻上而給神享受。沒有我們的鑑賞和獻上基督作供物,神就無法對供物有享受。.....從利未記的豫表,我們能看見神的確渴望享受基督。祂想要藉著我們對基督的鑑賞和獻上而享受基督。(利未記生命讀經第二篇)

在利未祭中獻物質的祭物、供物,對於我們的意義是我們能藉著鑑賞所經歷的基督。而將這樣的經歷獻給神,讓神享受。

我們憑自己無法過這種生活,但祂能在我們裏面活出這種生活。我們
藉著按手在祂身上,就使祂與我們是一,也使我們與祂是一。這樣祂就在我們裏面重複祂的生活。這就是獻上燔祭。...我們若領悟自己需要基督作我們的燔祭,就需要有正確的禱告。正確的禱告就是按手在主身上。我們不該禱告說,『主,憐憫我並為我作事。』這種禱告很客觀。我們需要按手在主身上,為要有主觀的禱告。在這樣的禱告中,我們可以說,『主,我按手在你身上,使我自己與你聯合,你也與我聯合。』當我們藉著主觀的禱告按手在基督身上時,那賜生命的靈,也就是我們所按的這位基督,就立刻在我們裏面運行、作工,叫我們過一種彀資格作燔祭的生活。(利未記生命讀經第三篇)

燔祭代表基督絕對的為著神,獻燔祭是在我們裡面重複祂的生活。祂如何絕對的為著神,我們也絕對的為著神。這樣的生活不是任何外面的仿傚,藉賜生命的靈我們與主聯合。就能"過"這樣的生活。

爭論不是別的,乃是從被宰殺中轉離。若這是我們的光景,那麼我們在主的桌子前就沒有讚美歸給主。我們在禱告和讚美中無論說甚麼,都是空洞的,因為沒有基督受苦的真實經歷,因此也就沒有燔祭。.....當我們將燔祭牲燻著獻上給神時,一種使神悅納的香氣就上升到神那裏,使祂滿足、安息。神既得著滿足,就將祂甜美的悅納賜給我們,這就是燔祭的意義。(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四篇)

燔祭的一個特點是"被宰殺"。我們有許多的想法跟主見,使我們容易跟人起爭論。因著基督只在意父的旨意,祂沒有自己的意思,就過一個"被宰殺"的生活。當我們與基督聯合,只在意父的旨意,我們也能過這樣的生活,並享受因著神得滿足所得甜美的悅納。

成熟的聖徒對基督經歷得很細。他們領會祂的思想、感覺和定意。.....我們獻上基督作燔祭的方式,乃是按照我們對基督的體驗、領略、鑑賞和經歷。當我們對基督的體驗、領略、鑑賞和經歷增進了,我們獻基督的方式也就改進了。至終在我們獻基督的方式裏,一切天然的東西,特別是天然的觀念,都受到了對付。(利未記生命讀經第五篇)

基督可以被體驗(在生活中)、領略(藉著聖徒們的交通、我們的經歷而有"領略")、鑑賞(因我們經歷或看見了基督的美德)

每當我們獻燔祭的時候,乃是回顧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經歷。因為就主觀一面說,燔祭完全與我們日常的生活,日常的行事有關;所以燔祭的呈獻,乃是我們日常經歷的說明、展示。我們若是每天、每時都過一種經歷基督的生活,我們就有基督作燔祭獻給神。(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六篇)

如果在生活中沒有經歷基督,我們就沒有東西可以獻給神。在聚會中我們會無話可發表,在個人的禱告中,我們也沒有讚美的動力。

我們無從獻一位沒有經歷過的基督給神。.....我們所獻作燔祭的基督,必須按照我們的經歷。(利未記生命讀經第七篇)

這說明了為什麼有些聖徒的分享能摸著人,因為他們分享所經歷的基督。神享受了這樣的獻祭,我們在靈裡也自然響應神的的喜悅。

保羅所過的生活,乃是重複基督在地上時所過燔祭的生活。這就是在基督作燔祭的經歷中經歷基督。....每一天我們都藉死而活;我們被治死,好叫我們可以活。(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八篇)

治死肉體的行為叫我們的靈得著釋放,這需要我們注意裡面細小的聲音,受那靈的管制。

馬太十一章二十九節,主耶穌說,『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

我們可能想向神獻上讚美,但我們若缺少經歷基督的經歷,我們就沒有東西可以發表。然而,我們若對基督作燔祭的經歷滿了經歷,我們的讚美就會有豐富的發表,不僅在聚會中,更在私下與主同在的時候。(利未記生命讀經第九篇)

因為在生活中不在意基督,就對祂的經歷是貧乏的。當我越在意那靈的感覺、那靈的想法,就能順服主安排的環境。看見不是我自己能作燔祭被宰殺,是因為那靈要我順服,我就不得不順服,所以能豐富的向神讚美。

跟隨倫理教訓與活基督之間有很大的分別。 …
我們不知道怎樣作好作歹,只知道活基督。我們愛祂,與祂交通。然後我們就享受祂,活祂,成為祂所是的。(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十篇)

越愛祂就越在乎祂所在乎的,使我能活祂(活出神所喜悅的),重複祂的為人生活。


無論在甚麼境遇中,主耶穌都是過一種受苦卻彰顯祂復活之馨香的生活。在每一處、每一刻,基督都是過一種在祂調和著神性的人性裏,彰顯祂復活的生活。這就是素祭。(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十一篇)

素祭代表基督馨香的為人生活,這個生活是因著祂的人性調著神性(素祭的製作方法)

祭司事奉神。他們的事奉是聖別的,他們的食物也是聖別的。我們若要作祭司事奉神,就需要喫祭司的食物,就是適合我們聖別事奉的聖別食物。這食物餧養我們,使我們有力量事奉神。(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藉著吃聖別的食物(神聖屬天的東西成為我們的享受),就能作祭司(常時的)事奉神


素祭裏的鹽是指基督的死,就是十字架。...我們不該有野心,也不該有天然的偏好。我們只該有主的死廢除的功效。這樣,我們就會有純淨的人性和純淨的愛。我們會純淨,會活出主耶穌在地上所過的生活,就是一種沒有酵、沒有蜜、卻滿了鹽的生活。(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十三篇)

有鹽的殺死就不會有野心、天然的偏好。沒有鹽的殺死,我們只喜歡接觸那些我們覺得高貴的、有學問的人,不喜歡接觸那些麻煩的、與我們個性上不合的人。所以我們需要鹽的殺死,才能像基督那樣有純淨的人性、純淨的愛。


在利未記裏,我們可以看見許多與享受基督有關的細節...在今天的基督徒中間,包括我們在內,都缺少這樣藉著聖經的話釋放自己的靈己來享受基督的情形。我們可以學習許多東西,用許多作法,但還沒有充分的用聖經裏常時的話,在禱告中運用我們的靈,使這話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即時的話,叫我們可以實際的享受基督。(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十四篇)

經歷利未記所描繪的基督需要運用我們的靈。利未記詳細的描述我們如何能對基督有經歷,不是藉著知識的增加享受祂,而是藉著神的話釋放我們的靈是享受基督的路,這是實際的路,也是平日需要有的操練。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乃是細麵,被聖靈所調抹,常常加上了鹽;祂也活在復活裏,有乳香的味道。但在祂身上沒有酵或蜜。所以,祂能作素祭。...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該是基督之生活的翻版,複印。這生活乃是有聖靈調抹之人性的生活。一天過一天,我們需要被聖靈調抹。我們也該不斷接受鹽,就是接受基督的十字架,把我們天然的行為治死。這樣我們就活在復活裏,並有叫神滿足的乳香。(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十五篇)

這段是說到素記對於基督徒生活的一個結語,基督的為人生活就是素祭,有純淨的人性、純淨的愛。我們能"複印"這樣的生活。藉著接受基督作人位,能有柔細的人性(細麵)、經歷油(聖靈)的調合、有乳香(基督復活的馨香,在死亡的環境中經歷復活的大能)、接受鹽(十字架的殺死),並且注意酵(小心我們的野心)和蜜(天然的喜好)我們也能成為基督生活的翻版。 

沒有留言: